行业新闻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火电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首座大型燃煤电站项目签约

5月31日上午,巴基斯坦中电胡布超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项目是中电国际在巴基斯坦境内投资的首座大型燃煤电站项目,获得了中巴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已列入中巴经济走廊合作项目,项目意义重大。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MASOODKHALID(马苏德.哈立德),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电工程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吴春利,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璐,中电国际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兵出席了仪式并致辞;中巴经济走廊特使ZAFARUDDINMAHMOOD,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局副局长姜道国受邀见证了签约仪式。

余兵表示,胡布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的重要能源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项目参与各方的鼎力支持。余兵言语间回顾了近两年项目发展走过的历程:“项目的每一幕都历历在目,每个重要节点的推进,都凝聚着各方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马璐在致辞中提到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在技术先进性和运行安全性上均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度评价,也被两国政府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马璐表示,下一步在胡布煤电项目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希望能继续得到巴方哈立德大使,扎法尔特使等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不断深化中巴能源领域合作。

2014年7月,HUBCO公司到访中电国际,提出了项目合作意愿,2014年11月,中电国际和HUBCO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MOU;2015年4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股东方签署合资合同/股东协议;2015年6月,项目获得巴政府颁发的意向函(LOI);2016年2月,项目获得电价批复并启动EPC合同谈判;2016年4月,项目获得巴政府支持函(LOS)、电厂环评报告无异议函、俾路支省政府对土地转让的无异议函。

胡布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合作项目,是国家电投中电国际公司在巴基斯坦投资的首个燃煤电站项目,也是中国能建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海外超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地缓解电力短缺对于中巴经济走廊贯通的制约,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巴双方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国能建集团和中国能建中电工程集团旗下的设计和施工单位,西北院和天津电建在胡布项目所采用的设计—施工联合体EPC总承包新模式,将为火电企业合作开拓海外市场提供良好的借鉴。